Yiko

Weibo:Yiko_栗子

【巍澜/楚郭】三春(十四)

私设 ooc属于我 无关原著
渣文笔承蒙不弃
所有剧情均为虚构请勿上升
*剧情章
*本章无楚郭 打tag为阅读连贯 见谅

鬼市。

无论是为了试探还是为了做足表面功夫,赵云澜和沈巍都没有不来的理由。

他们二人,一个重获大荒山圣的力量和记忆,而另一个不但逃开身死道消的命劫,反而因祸得福生出三魂,依旧是昔日人鬼畏惧的斩魂使,甚至更胜一筹。

凡人讲究制约平衡,如今两位神圣珠联璧合,反倒成了一些人心里的刺。

总有人想要求个确定态度。

还未等走到十字路口,远远便瞧见一左一右挂着两条白幡,上写道:

通幽之处 活人止步

莫问来路 神鬼同哭

赵云澜摸了摸下巴,深深地看了一眼这副对联,沈巍关切问道:“怎么了?”

赵云澜笑了笑,“没什么,就觉得这还挺有意思。”

顺着石板小路一直前行,只见升起淡淡的白雾,不远处有忽明忽暗的幽光闪烁不停。

鬼市鬼市,这里的卖主大多是鬼修,也有来历不明的散修,甚至还有些数不清活了多少年的老怪物苟延残喘,渴求交易到可以续命的珍宝。

鬼市一年一度,寻着这股子阴寒煞气便能找到入市之门,若有活人闯入,便算犯了禁忌,断无生还可能。

和人间鬼市的规矩略有相同,但鬼市有三不言,即:

不问卖家死因,不猜买主身份,以及非买勿答,否则开口的一刻便是付出代价之时。

只要有机缘,肯付得起代价,在这里你可以买到你想要的一切。无论是修行法门、丹药符隶,还是某人某物的消息,亦或谁的命。

感知到微小空间波动,沈巍收敛神色,重新着上黑袍,下一秒判官便出现在眼前,略一拱手,恭敬道:“小人拜见山圣大人,斩魂使大人。”

赵云澜眼里染上戏谑,上下打量两眼,道:“哟,原来是老熟人,判官大人近来可好?”

判官听闻赵云澜的话便浑身一颤,心底暗自叫苦,这自古以来神仙打架,喽啰遭殃,这当初地府既知赵云澜身份,偏偏还要趁人之危,怎么都说不去。

“岂敢岂敢,山圣折杀小人了。”

赵云澜懒得和他一般见识,挥了挥手,道:“带路吧。”

鬼市昏暗,并无什么明亮灯光,阴风凄厉,路两旁茅屋低矮,年久失修尤为破败,内有白烛摇曳,人影绰绰。地面雾气浅薄处有油灯数盏,走近一看,原是各家摊贩。

人来人往,步履不停,偶有认出斩魂使者,也只是略微点头便转身离去。

凡来趟鬼市的,不是有所求,就是有所恃。摊位前不论身份,只讲究先来后到,以物换物或以命换物,各取所需,若有眼拙,不可退货。

至于杀人越货是否可行,鸡鸣以后鬼市散去,买主自求多福。

忽听不远处有喧哗声,赵云澜好奇张望,只见槐树下立有一块木牌,旁坐着一位面如枯槁、半身骷髅的老人。

木牌上书:天机待价而沽。

判官适时解释道:“这是九转老人,之前无人知其名号,也无人晓其来历,自前年起出现在鬼市上,一言能断生死、诉阴阳,付的起代价,天机自然泄得。只是天罚有如跗骨之蛆,日夜受心火灼烧,无法缓解,一半身子血肉融化露出骨骼,早已是半死之身。”

九转老人身前跪着一身材粗犷满脸刀疤的女子,毕恭毕敬奉上一个锦盒,半晌之后,九转老人伸出一根手指遥指东南,女子三拜,而后离去。

判官微微变了脸色。赵云澜挑挑眉,状似不经意问道:“判官大人可知这人所求何事?”

判官低头拱手,惭愧道:“小人不知。”

众人围观了阵便散开,赵云澜也欲离去,忽听九转老人开口道:“斩魂使请留步。”

沈巍皱眉,抬眼看向九转老人,赵云澜有些诧异,只见九转老人缓缓挪动身子,半边白骨森然,半边却不停新生血肉,端的让人咋舌。

沈巍面不改色,淡淡道:“天道不容,大限将至。”

九转老人扯了扯嘴角,露出个僵硬又恭谨的微笑:“至净之地,也生邪祟,大人当心。”

沈巍瞳孔微缩,道了声谢,随即问道“你可要求些什么?”

九转老人略微弯腰,“老朽不敢,只望下次见面之时,大人能念今日一言施以援手。”

沈巍点了点头。

九转老人拱手道谢,能得沈巍一诺便不虚此行,抬手毁了木牌消失在原地。

赵云澜听得云里雾里,可眼下实在不是开口询问的好时候,只得暂且按捺住。

自家媳妇什么的都好,就是忒不让人省心了些。

判官垂手站在原地,脸上并无波澜,见插曲终了,又忙上前引路。

行至宽敞处,忽见半空中有阁楼琼立,待走近时竟缓缓显露出石阶来。朱门不扣而开,厅堂内桌椅摆放有序,各族早已等候多时。

正中留有两个空位,却并非并排,而是一个稍稍靠前,位置偏左,一个却居后半寸。

右侧以蛇族四叔为首的妖族忙直起身子恭迎,秦广王坐于左侧,动作迟上一息。

赵云澜脸上有些玩味,沈巍面色一沉,浑身散发寒气,赵云澜轻轻勾了勾他的掌心,低声道:“不过是些上不了台面的小把戏,你急什么?”

赵云澜刻意顿了顿,空气一时凝滞,众妖吃不准他的意思,更别提那秦广王,见他不开口,神色便越发恭敬,连腰都又弯下两分。

数息之后赵云澜才故作惊讶地开口道:“哟,许久没见这么热闹的场面,诸位怎么都站着?等我呐?快坐快坐,哎呀,要说这鬼市,怎么着也是开在十殿阎王的地盘,我和沈巍不过是客,这客随主便,小秦见外啦——”

秦广王身形一僵,忙拱手道:“小神不敢。”

不知是昆仑君受这一世赵云澜影响太深,还是其本性向生来如此,比起密宗卷轴里所记载的那位高高在上的大荒山圣,如今笑眯眯的模样反而更要难缠些。

沈巍面若冰霜,一步一步走向那张稍微靠前的空椅,赵云澜晃晃悠悠地跟了过来,等到他大摇大摆地坐在正位后,这一屋子的人才松了口气。

赵云澜余光打量了下众人,这不看不要紧,一看还真有些意外,鸦族长老竟不是孤身前来,身边还带着那日浑身黑气缠绕的半妖少年,便不动声色地多看一眼。

是个有天赋的好苗子,想来鸦族长老一定多有栽培,只是他时日无多,恐怕是无法担当大任。

说来也是好笑,这里位于阴森鬼域,偏偏被花族竭力装点得花团锦簇,虚假得很…吉祥。

今天这个场合不像正式拜见,反倒像是临时搭了个草台班子,各家粉墨登场,个顶个装成大尾巴狼。

这般看来,凡人和后天而生的妖与神似乎并无不同,各有考量,也各有所求。

花族带来几坛族内佳酿,其他妖族也每家出点血,时间仓促但也排练了几个节目,看上去还算是个热热闹闹的筵席。

沈巍不喝酒,赵云澜虽兴致浓厚,可也只小酌一口便也作罢。

狐族极善言谈,别说八卦趣谈,就连上古奇闻也信手拈来,时不时加上两句对先圣的敬仰赞叹,却不会引人反感,又有其他妖族附和,推杯换盏间竟从未冷场。赵云澜看他这利润的嘴皮子,要是在人间没准还能混上个正经外交官。

酒过三巡。

熊族率先开口道:“不知山圣大人何时再回昆仑山?”


——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——


评论(6)

热度(27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